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从初心到笃行:一位退伍老党员的生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量:
  

一百年来,我们的民族日益富强,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仁人志士投身革命、投身建设,浴血奋斗、无私奉献。为赓续百年红色血脉,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举行从初心到笃行:一位退伍老党员的生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原副理事长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增强老师讲述其家庭三代人入党故事。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怡秋主持。

“从初心到笃行:一位退伍老党员的生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截图

活动伊始,来自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与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的成员们互相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增进了两个支部的熟悉和联结,并为接下来的党员经历分享与留言互动环节活跃了氛围。随后,贺增强老师沿着时间线介绍了其爷爷(1928入党)、父亲(1944年入党)、其本人1978年在部队入党)的入党故事。贺增强老师的爷爷于1900年出生,家在陕北清(现陕西省榆林市县)。在共产党人的影响下,其爷爷于1928年入党,当时正值陕北大旱,农村粮食颗粒无收,爷爷参与领导了当地的抗粮运动,后在苏维埃政府保卫局就职,继续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直到1970年因病去世。在那个年代,贺增强老师的爷爷没有因家境较好而选择退避乱世,而是毅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勇担家国责任,牺牲个人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贺增强老师的父亲则深刻地受到了陕北早期地下党骨干之一唐洪澄同志及贺增强老师的爷爷的影响,于1942年离开家乡到延安参加革命,于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续了老一辈的革命事业,一直到1985年才离休。离休以后,他作为抗战时期的老党员,仍然尽自己所能服务身边的群众和党员同志。贺增强老师的父亲用一生的时间身体力行诠释了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内核,也将这种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传递给了下一代。贺增强老师于1978年在部队入党,在红色家庭的影响下,他在入党前后都是一直以严格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退伍之后,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14年,后于1994年投身于公益事业,加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退休以后仍继续在公益事业上耕耘,在慈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唐洪澄同志1960年在京逝世的新闻报道图(贺增强老师提供)

注:唐洪澄是贺增强爷爷的堂弟,原名贺生春,1927入党,是陕北早期地下党骨干之一,也是贺增强父亲去延安投身革命的领路人。因地下工作需要,为躲避敌人抓捕,其化名“唐僧”,后改名唐洪澄。解放后,唐洪澄同志曾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

在分享完三代党员的故事之后,贺增强老师与博士生党员们深入交流了当下时代青年党员入党的初心与使命。贺老师表示入党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既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老一辈党员面临的是战争,当代的党员也面临着新的时代挑战,要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情,认认真真干事、本本分分做人、为人民服务,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最后,与会同志们都表示深刻感受到贺增强老师作为老党员的赤忱初心,也将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继续砥砺前行,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牢记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文:张元  

审校:杨铃  

审核:汤晓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