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党史学习|“寻找历史中的党员身影”(下)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量:
  

 

本期党史学习推出了新中国成立后,22位优秀党员的个人事迹,这些党员涌现在祖国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新中国走向繁荣复兴贡献力量。愿与诸君共勉。

 

 

 

杨善洲,男,云南施甸人,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善洲出生于1927年1月出生,于2010年10月去世,原保山地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了“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1988年4月,60岁的杨善洲同志光荣退休。时任省委书记的普朝柱代表省委找他谈话,让他搬到昆明居住,并说还可以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段时间,杨善洲婉言谢绝了:“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荣获“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杨善洲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称他为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

 

 

 

申纪兰,女,山西平顺人,195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申纪兰同志是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

 

作为全国唯一一名连续当选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始终保持爱国爱党初心不渝,扎根农村本色不改。“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为人民说话,给人民办事。”申纪兰同志60多年一直努力为自己代表的妇女和农民争取权益,从未放弃。申纪兰同志虽然走了,但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会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历史和人民必将铭记!

 

 

 

彭加木,男,广东省番禺市人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生物化学家,他生前的足迹踏遍了云南、福建、甘肃、山西、广东、新疆等10多个省区,实地调研和考察了大半个中国,十五次进疆考察 。他曾冒着生命危险3次进入生态环境极为恶劣的罗布泊,为我国的植物病毒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1980年在考察罗布泊的过程中,不幸牺牲,为我国的科学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1981年10月13日新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革命烈士彭加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982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彭加木同志对于科学的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

 

 

 

孙家栋,辽宁瓦房店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并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的印迹,这是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而说到卫星与航天,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截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多次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孙家栋。

 

孙家栋在1967年临危受命,由钱学森亲自任命他重组一只卫星研究队伍。由于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科研条件艰苦,而且组建队伍需要许多相关专业的人才和设备,这些对于当时的孙家栋来说都无疑不是一个个大难题。但是既然答应要做,身上就肩负着使命,就一定要做好,所以孙家栋走一路问一路,一个个找人,最终由18人组成了首批卫星研究队伍。

 

虽然队伍组建起来了,但在那样的年代,想痛痛快快的去搞一份大事业非常不容易,可孙家栋说:“有一份爱国热情在,大家都没有一点松懈,专心钻研,白天晚上都在干活”。就这样,孙家栋带领的卫星工程队伍,克服了重重困难,即使在当时中国工业发展非常薄弱的时代,还是攻克了许多看似解决不了的大问题。最终,在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载有“东方红一号”卫星的运载火箭,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5分钟后《东方红》乐曲响彻天空。自此,孙家栋便开始了他为之奋斗终身的卫星事业。时至今日,孙家栋同志虽已经91岁高龄,但仍在为我国航空事业不断做出贡献。

 

 

 

塞罕坝林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院南缘和浑善达克沙地的最前沿。1962年2月建场。

 

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代表、退休职工陈彦娴,第二代务林人代表、林场党委副书记、场长陈智卿,第三代务林人代表程李美,全国生态文明重大典型“时代楷模”塞罕坝新闻媒体首推者、承德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易分别作了题为《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树”》《我愿做一颗绿色种子》《我心目中的塞罕坝》的宣讲报告。他们用真诚深情讲述了塞罕坝几代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把荒漠沙地变成绿水青山的艰苦历程和感人事迹,具体、生动、深刻地诠释了塞罕坝精神,赢得了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2014年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荣获时代楷模称号,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褒扬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同年,塞罕坝林场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集体荣誉奖。

 

 

 

容国团,男,广东省中山县南屏镇人,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容国团(1937年8月10日—1968年6月20日)是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1937年8月10日生于中国香港的工人家庭,是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界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容国团夺得男单冠军,为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第一个世界冠军。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以容国团为代表的中国队5∶3击败日本队,首获男团世界冠军。1964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教练,并带队获得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9年9月25日,容国团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高建成,男,湖南省湘阴县人,入党时间不明

 

高建成(1965年10月—1998年8月1日),空军某高炮团连政治指导员,抗洪英雄。1965年10月,他出生于湘阴县南湖镇一个农民家庭。自幼热爱学习,品学兼优。1984年9月湘阴县四中毕业,被选入桂林空军学院读书,毕业后分配到武汉空军某高炮团。历任排长、助理工程师、连副指导员、指导员等职,被授予上尉军衔,是人民军队新时期军事政治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名优秀基层干部。在14年军旅生涯中,他学习刻苦,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品德高尚,先后3次受到部队嘉奖,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

 

1998年7月中旬,长江流域连降暴雨,湖北出现了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当地驻军处于抗洪抢险的戒备状态。7月27日凌晨1时35分,部队接到抢险的命令,高建成不顾因训练中暑而连续几天的高烧,主动请战,带病率领全连随部队长途奔赴嘉鱼县邱家湾抢险。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下午2点30分,累得脸色发白,几次昏倒在大堤上。在这以后的几天里,高建成一边打针,一边带病坚守在长江大堤上。8月1日晚,他率部转战簰洲湾参加抢险战斗。急行军中,长江大堤突然决口,连队突遭洪水袭击,四五米高的巨浪扑面而来。在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沉着镇定,迅速组织抢救遇险群众和官兵。在与洪水搏斗的两个多小时里,他连续不断地进行现场鼓动,高喊:“有党员和干部在,我们一定能够冲出去!”他奋不顾身,先后救出8名群众和战士。8月1日夜里21时以后,洪水越来越大。他和连长决定,把两颗树留给几位体弱的战士,而把死亡的危险留给他们自己。他用尽力气将正在水中挣扎的新战士刘楠推到一棵大树边,自己却被一个巨浪卷走,壮烈牺牲。

 

 

 

孔繁森,山东聊城人,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孔繁森出生于贫穷的农民家庭,参军、入党后毫不犹豫的服从组织的安排派遣,忍痛割舍了亲情,离开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两次入藏工作。他心系人民,用有限的工资接济藏族同胞们,却曾只能用献血得来的营养费作为孩子的生活补贴。他深入群众,跑遍任区内的全部乡村和牧区,为藏民的教育事业奔波,亲赴五千米山顶采集水样以求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每次下乡孔繁森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医疗箱为求医问药不便的农牧民们诊断病症。1994年,50岁的孔繁森在考察边贸途中,因车祸去世,人们在他的遗体上仅找到8元6角现金。孔繁森入藏工作时曾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牺牲后,总书记、国务院总理等多位领导号召全党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樊锦诗,女,浙江杭州人,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扎根戈壁沙漠40多年,潜心于敦煌石窟的考古研究,为敦煌莫高窟这一人类宝贵的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她对莫高窟早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为敦煌石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学术界的公认和采纳;主编的《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是国内第一本具有科学性和学术性的石窟考古报告,是莫高窟永久保存和研究利用的基础。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为敦煌文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科学规划;开创了我国文物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先河,把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她带领敦煌文物保护团队,形成了一套全国领先的石窟科学保护理论与方法;最早提出“数字敦煌”构想,利用数字技术储存和展示壁画和彩塑;提议并策划实施了莫高窟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保护工程——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为莫高窟的保护与利用拓展了空间,建成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创了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有效地缓解了莫高窟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

 

 

 

胡小燕,女,四川武胜人,入党时间不明。

 

胡小燕1974年1月出生,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原副主任、销售主管,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1998年南下到广东佛山打工,吃苦耐劳,踏实肯干,逐渐从一个农村妇女蜕变成为企业管理者。2008年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在“两会”上提出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多项建议。开设“海燕信箱”专栏为农民工维权,积极推广“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建立多个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尽心尽职为广大农民工服务。

 

2018年,胡小燕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同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胡小燕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

 

 

 

朱建波,男,安徽固镇县人,入党时间不明。

 

安徽固镇县仲兴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建波就是其中的一员。朱建波生于1974年1月,男,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王庄镇人,生前任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固镇县监委派出仲兴乡监察办公室主任,二级主任科员。2019年9月,朱建波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本来是可以在家休息的,但是时临麦秸秆焚烧工作的关键时刻,他毅然决然的回到工作岗位,回来参加监督工作。并且说“纪委书记不上班怎么行”。疫情突然爆发,朱建波又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清点物资,查岗,督查疫情防控落实工作,照顾病患心理,事无巨细。督查车的后备箱里放的最多的就是泡面。他忍着病痛日复一日奔波在村居防控一线,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督查防控检测点值守,解决疫情防控难题。就这样日以继夜的战斗了47天。2020年3月13日,朱建波因为过度劳累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身亡。2020年6月,安徽省委决定给予朱建波同志追记一等功。2020年9月8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7月“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严俊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988年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严俊昌,1942年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1978年11月24日,小岗生产队20户人家中的18户在“分田”秘密协议上按下了手印,首创“大包干”制。1993年后,严俊昌担任小岗村党支部书记。1995年后在小溪河镇担任镇农委副主任至退休。2006年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建成,担任讲解员,发挥余热。同年,他鼓励儿子严德友带头参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租用土地200亩,开展葡萄规模种植,取得每亩平均纯收入3000元的显著效益。昔日,以严俊昌为代表的小岗村“手印”农民,以“大包干”的开创精神带动中国亿万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今日,他们又成为新时期小岗村致富改革的“助推者” ,为小岗村从温饱走向富裕发挥余热。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罗阳,男,辽宁沈阳人,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罗阳1961年6月出生,曾任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副总经理,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2年8月参加工作。

2012年11月18日,担任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工程总指挥的罗阳登上了“辽宁舰”参加舰载机起降的试验训练。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罗阳突发心脏病,不幸因公殉职。罗阳用他短暂的一生,坚守着航空人守护家园、强军强国的赤子情。在他去世后,先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航空工业英模”等荣誉称号。2012年11月30日,罗阳被追授为烈士;2013年,罗阳获评“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

 

2012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学习罗阳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习近平指出,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张广秀,女,山东省临沂市人,入党时间不明。

 

张广秀(1987年2月16日-2016年8月21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她2009年7月毕业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当年8月考取大学生“村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在担任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民区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期间,张广秀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员干部群众好评。张广秀在自己所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服务村民,时时刻刻心牵百姓。

 

2010年9月,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疗,在医院仍惦记着工作。习近平、李源潮、姜异康等中央和山东省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对张广秀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向张广秀同志学习。

 

2011年初,张广秀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并于同年5月31日,张广秀于出院。2013年6月17日,张广秀重返阔别了33个月的村官岗位。

 

2016年8月21日下午4时,张广秀因感染在临沂人民医院去世,年仅30岁。

 

 

 

许振超,男,山东荣成人,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许振超,1950年1月出生,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的拼搏精神,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一名普通码头工人成长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荣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从2008年起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并当选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2013年10月当选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2018年12月18日,许振超作为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获颁改革先锋奖章。他完成了“集装箱岸边智能操作系统”,在世界上率先实现“桥板头无人”,解决了集装箱桥板头作业人机交叉的风险问题。先后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作为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的楷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加思来提·马合苏提,男,乌孜别克族,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出生于1962年10月,曾任新疆自治区监察厅副厅长,新疆自治区纪委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3月,年仅57岁的加思来提·马合苏提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7岁。12月,加思来提·马合苏提被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思来提·马合苏提生前一直坚持在反分裂斗争一线,是一位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优秀党员。32年来一直坚持带领队伍破获重大疑难案件,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经常走街串户,为百姓一心着想,排忧解难。自身对待工作认真,廉洁奉公。对待同事热情友善、情难相守。对待家人包容体谅。是一位难得的少数民族优秀党员。

 

 

(左一叶欣)

叶欣,女,籍贯广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叶欣1956年7月9日出生,2003年3月25日因抗击非典疫情不幸被感染、救治无效,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她出身医学世家,1974年考入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1976年毕业时因品学兼优留院工作;1982年考过岗恢复的技术职称制度成为当时广东省中医院最年轻的护理师;1983年因工作能力突出被提升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成为该科室最年轻的护士长,并在后续工作中多次获得表彰。

 

2003年SARS爆发,叶欣所在单位开始收治疑似或确诊病例;面对凶险病情和骤增的工作量,叶欣秉承“安全护理病患、危险留给自己”的职业奉献信念,勇敢站在抗击非典的前线、身先士卒,周密部署工作、严查隔离措施,大力鼓舞了团队的抗疫士气;后意外感染非典型性肺炎,最终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其“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的精神,在广东省中医院被称为“叶欣精神”。因其勇敢抗疫、精诚奉献的感人事迹,叶欣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03年5月12日被破格授予南丁格尔奖,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祁发宝,甘肃省武威市人,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勒万河谷位于中印边界西段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2020年6月15日晚,印军违背承诺,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越境闯入中国实控一侧进行公然挑衅。中国边防部队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带十余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到印军突然发起暴力袭击。祁发宝组织官兵英勇战斗,毫不畏惧,与数倍于己的印军展开殊死搏斗。随后增援队伍及时赶到,一举将来犯印军击溃驱离,取得重大胜利。印度士兵溃不成军,丢下大量伤亡人员,抱头逃窜,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了激流中。团长祁发宝带领战士们果断采取自卫措施,对印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展现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他们是风雪边关的铁血英雄,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了巍峨界碑。

 

 

王书茂,男,海南琼海人,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书茂1956年12月生,现任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曾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2年4月黄岩岛事件期间,王书茂和他的船队遭遇菲律宾渔民船只侵扰。面对佩带武器、无理挑衅的菲律宾渔民,王书茂毅然下令船队挡在菲律宾渔船前进的方向上,阻拦他们非法越过我国领海线。经过多天的周旋与对峙,菲律宾船只最终撤离。2014年5月,越南出动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981”钻井平台作业。王书茂带领海上民兵连10艘渔船共200多名民兵骨干,日夜兼程赶往西沙中建岛南部,迫使越南非法船只远离作业平台,既保护了“981”钻井平台作业环境,又维护了我国的南海主权不受侵犯。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书茂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海洋维权的模范”。2019年9月5日,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李春燕,女,苗族,贵州省从江县人200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春燕1974年5月出生,中专文化,贵州省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卫生室乡村医生,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预备人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春燕同志自从担任乡村卫生员以来,在没有工资、医疗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在平凡的乡村,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为病人所垫付和免收的药费数以万计,经她双手接生的婴儿连她自己都数不清楚。她积极为村里各项建设服务,先后争取资金70万元。实施了大塘村自来水工程;拿出10万元社会捐助资金帮助附近的龙江村和滚玉村新建村卫生室;为大塘小学贫困学生争取10万元物资;协同村“两委”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7万元,修建大塘村“两委”办公楼等……2009年9月10日,李春燕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吐尔逊江·库尔班,男,维吾尔族。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吐尔逊江·库尔班是一个“警二代”,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立下了做一名人民警察的志愿。从警以来,心中怀着对党和人民、对国家的忠诚,对职业的热爱,带着真心投入工作。

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舍小家、顾大家”,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在破获各类案件中身先士卒、不畏艰险,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二十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新时期人民警察立足本职岗位、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情操。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民族团结之花结出的丰硕果实,保一方百姓平安。

 

2014年,吐尔逊江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2015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荣获新疆“最美警察”称号。

 

 

 

黄文秀,女,广西田阳人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文秀201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同年同月被录用为广西定向选调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她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黄文秀同志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为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同志在连夜从百色市田阳区返回乐业县百坭村组织抗洪救灾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殉职,将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2019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2月25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图文:硕士生党支部成员

审校:宋逸男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