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量:
  



 

 

10月29日,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徐梦楠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全体党员线上自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分享学习感悟,以及开展抗疫照片、故事征集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下是学习感悟精选:

 

1、刘悦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系统全面总结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历程,记载了中国做法和中国经验。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大规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国甚至世界的公共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中国的应对过程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应急治理能力,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种把维护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相信中国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已经变得更加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对国家和民族更加自信、更加骄傲和自豪。除了白皮书记录的宏大史诗之外,我们也会铭记在此次疫情中奉献和牺牲自我的无数普通民众,他们是普通岗位和普通家庭中的个体,更是此次抗疫行动中的伟大英雄。正是因为这些个体的付出,才成就了集体力量的强大。因此,那些微观的个体值得被尊敬,那些细小的故事值得被铭记,这种坚决、勇敢、无畏、勇于奉献的精神也值得我们不断传承和发扬。”

 

2、曹鸣玉:“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后,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对人民、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国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治理能力,令世界为之惊叹。我们在报告中看到的数据,无论是病例排查还是物资生产与调度,都是一个个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倾力奉献的结果。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常态化后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3、李振锋:“面对突发性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我国抗疫工作者从设计、建造方舱医院到多条技术路线并进研发疫苗,从查找病毒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到大数据对潜在的病毒携带者进行追踪和全民的健康码识别,再到分区分级差异化、常态化的、灵活性的防控措施,……每一环节,每一工作都显现出我国抗疫英雄科学的科研和工作精神,既是对科学的尊重,又是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彰显。面对科研和工作中的技术和攻坚难题,需要学习抗疫英雄尊重科学、讲求方法、刻苦钻研、努力探索,找准化解现实困境、解决棘手难题的有效招法。”

 

4、商惠:“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我又一次被中国人的凝聚力所感动。在不知疫情发展态势的时候,大家听从党的指挥,主动自我隔离,无必须不出门;在疫情蔓延最严重的时候,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在有限的防护资源下挺身而出;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大家有序返工,为我国的经济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作为一名药监人,虽然我没有在抗疫一线,但看到了身边平凡的人们在那个时刻无私的奉献,他们临危受命,面对未知的病毒火速返京,夜以继日地查询文献,与企业研发同步开展检测试剂审评工作,以保障诊断精准性和产品可靠性。仅用4天时间,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就在我国获批上市,在疫情防控初期以最快速度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效检测手段。他们是站在疫情一线背后的人,也许很多人看不到他们,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们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我想对他们说声“辛苦了!”。”

 

5、杨玲:“作为一名全程见证了中国抗疫历程的青年学子,我能够在疫情防控从危机化转为常态化的今天,回到熟悉的校园继续求学,我非常感恩在面对重大突发疫情事件的危难时刻,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非常感谢有广大坚守在各行各业抗疫一线的“逆行”英雄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通过文字的方式,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度过疫情难关的这一伟大历程,其中最令我动容的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和“十四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守望相助”,前者反映了国家对生命尊重的坚定态度,后者展现了人民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想对于如今能回到校园继续求学的我们而言,唯有珍惜韶光、刻苦学习,方能不负这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

 

6、李佳:“科学技术是祛除疾病和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纵观人类漫长的抗疫史,从“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的隔离办法,疫苗研制及阻断病毒流行的防控措施,科学技术在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人类的发展,文明的延伸,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我们在与病毒的抗争中始终占据着胜利者的角色。因此,人类战胜疫情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要做的,是以轻松乐观的心态去迎接与适应新生活,适应健康要申报、日日要打卡、出入有线路、人人要隔离、消毒成常态的新变化,为抗击疫情筑牢防线。”

 

7、辛雨佳:“中国在此次疫情中真正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老年人在专业上是我所关注的主要群体,在此次疫情中,中西方国家对这一群体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西方年轻人甚至称新冠病毒是“老人消灭者”(Boomer Remover),一些国家最初将COVID-19误称为“老年人问题”,对他们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老年人的高死亡率被认为是“不可避免”和“正常”结果;快速上升的病例使卫生系统不堪重负,社交媒体宣传鼓励老年人将生存机会让给年轻人。而中国政府在疫情发展的各个阶段,始终把老年人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尊重老年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不论是在医疗资源的配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还是困难群体的帮扶和救助,都在政策导向与政策设计中体现了对于老年群体的特别关注,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的防治方针,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对弱势群体的特殊关照不仅仅基于人道主义取向、社会伦理要求,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无论年轻还是年老,谁也不能被牺牲、被抛弃。老年人与其他所有群体享有同等的生命和健康权。”

 

 

 

 

 

 

 

以下是抗疫照片及故事汇节选: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抗疫精神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此次线上活动在微信群热闹的讨论和分享中结束。

 

 

 

文字统筹:宋佳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