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社会工作室面试技巧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量:
  

39日晚7点,社发院社会工作室/生活指导室主办的求职面对系列辅导——面试技巧讲座在后主楼2030顺利举办。讲座由社工室主任姜海燕老师主持,邀请到了香港大学著名教授杨家正老师和成功就业的程祺学姐与大家分享应对面试的技巧。社发院、心理学院、社会学系与外文系的近30名学生参了本次讲座。

杨家正老师首先展示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偏好的能力,如人际交往、工作态度、工作技能等等。他指出,无论面试结果如何,参加面试后都应该给面试官发送感谢信邮件,以留下好印象,获得更多的机会。此外,杨老师以身边的真实案例证明,在面试中记住面试官的名字和样貌、展现团队精神、良好的交流等都有助于成功应试,并以欧莱雅公司的面试为例,指出除了学历外,个人的天生性格魅力也很重要。面试官能够通过一个人如何讲话来分析一个人的性格、创造性、逻辑性等等。因此,在面试中说话的技巧相当重要。

 

之后,杨老师指出,相比于迟到、穿着不好,在面试官提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环节,被试者回答没有问题会给面试官留下更糟的印象。在这一环节,一定要问问题。诸如贵公司在之后会有哪些培训之类,这些问题虽然称不上好,但可以表现你很好学。好的问题如未来三个月如果我做好哪些事情就算是一个合格的员工?等。在问问题环节,可以提问面试公司最厉害、最突出的地方。首先,面试官听到这类问题会很开心,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也能够给你讲很多内容。其次你通过面试官的回答能够了解很多这一领域的相关情况,即使这次面试失败,这些收获在下一次的面试中也将会成为很好的助力。

在面试中,面试官总会有很多问题和要求,如你为什么要报我们这个工作?假如给你一百万,你觉得怎么用在公司上,对公司最有益?举个例子证明你适合做这一工作。等等。很多面试的问题都很难,无论怎么回答,可能都难以让面试官满意。杨老师要求观众提出面试问题,并进行模拟。某女观众提出请你谈一谈你的缺点,并被邀请到台前与杨老师进行角色扮演,模拟情景是该同学正在参加一场管理类工作的面试,杨老师作为面试官提问请您谈一谈你的缺点经过杨老师的不断指导和该同学的7次的改善练习,最终成功回答好了这一问题。杨老师认为,要通过缺点旁敲侧击,隐晦地展现出优点的一面,但不可表现得太过明显。回答缺点这一问题时,不应该表现出与该工作要求相冲突的一面,也不要讲太多内容,展现出个人的光彩。该女生表示进步很大

无论是参加何种面试,都不可避免要进行自我介绍。杨老师邀请了一位男生再次进行角色扮演,通过多次指导和练习,该男生也学会了更好进行自我介绍的方式。自我介绍往往时间比较短,在一两分钟内就要让面试官对自己留下印象。要对自己进行包装,自我介绍的时候要微笑。介绍选取与应聘的工作有关联的内容,透过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展现自己的风采,内容不可太单一,要显得真实。参加面试就是推销自己,让别人觉得你很重要。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多加练习,让别人打分,多批评,多给意见,不断地改善将会使自己在面试中表现得更好。

杨老师还邀请了程祺学姐和大家分享了面试技巧的实际应用经历。她指出无论是在求职面试中,还是在工作中争取更多的机会,这些技巧都能够起到很好的帮助。我们需要首先评估对方想要什么,才能更好地把自己推销出去。姜老师也总结到面试的关键在于要对自己有信心。说话的语调、语气、语速等都是基本的技巧,需要反复练习。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大家还提出了众多面试相关的问题,杨老师也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今后有类似的讲座也会积极参加。杨老师也希望在日后有更多辅导大家求职就业的机会。

(图:王红霞、葛晶晶  文:葛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