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实习督导培训2016年第一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6-01-16   浏览量:
  

116,我院实习督导培训2016年第一期课程于后主楼2026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的主题为个案咨询的技巧和方法——以儿童情绪干预为例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系首席讲师、我院社会工作室顾问杨家正老师担任主讲。

杨家正老师首先介绍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及与其交流的注意事项:儿童与成人的心理有很大的区别,在个案咨询过程中应该注意与儿童交流的方式方法。接着,杨家正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观摩他亲自做过的一个个案录像,以9岁女孩Kara的案例为例,向在场的督导们介绍在个案咨询过程中进行儿童情绪干预的方式方法。在观摩案例录像的过程中,杨家正老师从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入手,深入分析儿童在个案咨询过程中不同动作和语言所表达的真实心理。立足于实践,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将平时看似抽象的个案咨询技巧和方法生动地呈现在了各位督导面前。

 

 

 

 

在场的督导们反应也非常热烈,积极回应杨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结合自己在社会工作实务和督导过程中的经验表达自己的看法,甚至在中场休息时间还在与杨老师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社会工作机构督导说:以前只觉得儿童个案不好做,因为觉得儿童不太善于表达,交流起来会有一些障碍。听了杨老师的课才发现,儿童并不是不会表达,而是我们还不够了解他们的表达方式,也许他的一个动作就包含了许多内容,这令我很受启发。

督导培训旨在加强学院与机构督导的联系与交流,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充分结合,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保证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质量,在实践中收获更多的成长。

                                                   (图:毛康康/文:王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