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儿童医疗辅导——临床社工的新方向”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量:
  
    4月23日13:00,由我院社会工作室主办的“儿童医疗辅导——临床社工的新方向”为主题的讲座在后主楼2030顺利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大陆第一位儿童医疗辅导师”程祺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解了“儿童医疗辅导“这一社会工作新领域的现状及发展。
    在美国,大部分儿童医院都会设置儿童医疗辅导师的职位,而对于国内的相关领域来讲,“儿童医疗辅导师”依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人程祺毕业于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儿童医疗辅导师”,她被称作医院中的“大白”,总是提着她的玩具工作箱穿行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她将国外盛行的“儿童医疗辅导”这一理念运用于中国的儿童临床治疗之中,开拓了国内“儿童医疗辅导师”的新领域。
    本次讲座中,程祺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儿童医疗指导师”这个大家尚不熟悉的名词。当孩子面对未知的医疗时往往会降低控制杆,产生恐惧和焦虑的感受,这时需要儿童医疗辅导师处理儿童的情绪,为孩子输入信息,从而减轻孩子的焦虑。儿童医疗辅导师在儿童临床治疗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儿童更好地配合治疗,从而提升治疗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轻儿童面对治疗时的心理压力,帮助儿童心理健康地发展。其次,程祺老师分享了游戏治疗在儿童医疗辅导中的应用。游戏治疗能够带给儿童安全感、提供熟悉感和常态感,并能够帮助孩子表达情绪,在对儿童的心理评估和治疗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此次讲座过程中,程祺还分享了她在国内做“儿童医疗辅导师”时所遇到的真实案例,让大家不仅感叹“原来儿童临床社工还能这么做”。
    此次讲座程祺老师全面介绍了“儿童医疗辅导师”这一临床社工发展的新方向,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为大家在临床社工方面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临床社会工作更加有信心、有方向。此外,本次讲座还邀请了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机构的督导们的参加,在场的督导们对此次讲座表达了由衷的赞叹,并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进来。
                                                                        (图/文:王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