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我院社会工作室“亲职教育工作坊”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531日晚19:00,我院社会工作室邀请到现任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郭庆雯(Carmen)女士开展“亲职教育工作坊”讲座,讲述针对儿童设计的管教技巧。吸引了我院学生和社会工作专业机构督导的积极参与。

郭庆雯女士从“为父母的金字塔”开始讲起,将儿童各个管教阶段娓娓道来。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就是游玩。没有孩子不喜欢游戏,也没有孩子不喜欢陪伴和赞美。父母和工作者在孩子游戏的过程中应该扮演一个关注与赞美的听众,让孩子感受到你和孩子同在。孩子应该自己选择玩什么,父母和工作者不应该去轻易地干预和控制,从而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培养孩子的自立和自主能力。游戏的过程重要的是做,而不是结果,在游戏中不要刻意地去教导孩子,游戏过程中的教导应该是潜移默化的。此外,郭庆雯女士还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导在场听众扮演父母和孩子不同的角色,以感受不同教育方法的效果,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最好的陪伴孩子的方法。之后,郭庆雯继续介绍了规则建立和十大管教陷阱等亲职教育内容,这些内容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是具体的、操作化的,不仅告诉在场的听众面对孩子要做什么,更详细说明了应该怎么去做。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形式活泼,引起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因为在场听众的热情提问,原本计划于2100结束的讲座一直持续到2130才结束,比预定的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一位已为人母的机构督导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她在儿童社会工作方面的技巧,而且对于子女的教养方法有了新的感悟。

                                                                                                     (文/王子君、/毛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