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院15级MSW召开新学年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6-09-06   浏览量:
  

  9月6日,我院15级MSW班级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班会15级MSW班主任姜海燕老师主持,在学期初始,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指引方向。

   研二,是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里,同学们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究竟是继续深造,还是走上社会开始工作,是同学们所面临的重要抉择。同时,这一年,实习任务、毕业论文、求职或考博的压力都集中在一起,也会让同学们感到有些焦虑针对同学们所共同面临的这些问题,姜海燕老师特别召开了此次新学期班会,旨在引导同学们顺利度过这一人生的过渡期。

 

   姜海燕老师从考博准备求职心态毕业论文写作一直谈到家庭、恋爱和生活,涉及了同学们目前所可能的各个方面,以朋友的身份真诚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放下焦虑,踏实做好眼前的事,不对未来做过多无谓的担忧。此外,姜海燕老师还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缓解压力和焦虑的实用方法,比如每天给自己留一段放松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进入flow的状态,以此缓解心理的压力

 

   在本次班会中,姜海燕老师还特别安排了互助练习班里同学分为六至七小组,每个人写上自己的近期最大的烦恼,其他组员在其后写上解决方法。这样,每个人都会收获五到六个解决方法。随后,同学们对活动过程进行了分享。有的同学看到回复的同学有同样的困惑,发现原来不是自己一个人在面临这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心里的焦虑;有的同学,收到了非常真诚详尽细致的解决方法,对自己的问题解决很有大帮助;还有的同学,收到一些颇具幽默感的调侃也会觉得问题似乎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严重,在会心一笑中减轻了心里的压力。

 

   此次班会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尽管同学们白天还经历了一天的实习,晚上共赴班会却丝毫不觉得疲倦。回去之后,同学们还纷纷在微信群中抒发此次班会的感受以及表达对姜海燕老师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迈进,最终都能有所收获。

                                                                                                  

                                     (图/毛康康,文/王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