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社工督导培训第二期之哀伤辅导的案例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量:
  

    2016年12月17日,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第二期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成功开展,此次培训主题为哀伤辅导。培训由姜海燕老师主持,香港及大陆地区资深社工督导杨家正老师主讲。

    哀伤情绪是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很常见的,对于辅导者来说,哀伤辅导是特殊而又不可或缺的议题。哀伤恢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因失去亲人陷入痛苦

而无法自拔的案主,辅导者可能会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杨家正老师以自身丰富的辅导经验,为社工们呈现了许多案例。

    杨老师在培训伊始邀请了许多位社工分享自己的哀伤辅导经历,社工们的分享主要包括案主的状态、哀伤辅导技巧、社工的感受、存在的问题等,分享结束后,杨老师一一给予了回应。杨老师说哀伤辅导对象的情绪通常比较低落、忧伤,甚至存在自杀的风险。随后,杨老师以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呈现了几个哀伤辅导案例,通过视频,更直观地告诉大家哀伤处理的策略、干预技巧、注意事项等。现场的互动氛围很温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本次活动给前来参加培训的督导老师和社工们提供了指导和帮助,通过真实案例的分享,社工们对哀伤辅导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希望通过培训,社工们能掌握一些哀伤辅导的技巧和方法,给哀伤对象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文/图: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