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Home» People» Emeritus Professor
Zhang Xiulan
Responsibilities: 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保护、社会福利  
Email:zhang99 at bnu.edu.cn

 

Email:zhang99 at bnu.edu.cn

 

 

研究领域:


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保护、社会福利

 


教育背景: 


1990-1999  博士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C-Berkeley)


1985-1988  硕士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区域地理专业研究生 


1981-1985  学士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

 

 

  张秀兰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社会福利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福利和医疗健康等。张秀兰教授先后承担研究课题4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同时还作为民政部的专家,承担了“十一五”规划、五保条例、城市低保标准的调节机制、城市和农村医疗救助、社会救助体系研究、艾滋病家庭救助等课题,此外还承担了来自国务院医改办、教育部、卫生部、福特基金会、欧盟、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救助儿童会等课题。张秀兰教授提出的发展型社会政策、家庭政策以及社会抗逆力等理论对学术界和我国政策制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截至2011年底,张秀兰教授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2篇(英文48篇),其中SSCI 9篇,SCI 13篇,《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各4篇,《新华文摘》转载4篇,论文“中国政府在社会福利中的角色重建”获得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供暖体制改革与社会政策的制度性缺陷”获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优秀论文一等奖。此外还发表国际会议论文30篇,撰写英文研究报告20余篇。组织编写的“社会政策论丛”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2011)提名奖。张秀兰教授在学院讲授社会发展前沿专题研究、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与实践、基金会发展战略等研究生课程。

 

 

请点击:张秀兰个人简历.pdf